烟雨斜阳一棵树

心上原中心,cp脑已死。

#没有时间轴,因为私设如山
#突发脑洞,道真日常
#小甜饼,ooc有

“灵犀师叔您回来啦!”
“灵犀师叔!”
“灵犀师姐!”
灵犀指瑕一路走一路与同门寒暄。她从正殿一直找到了道真弟子操练的地方,也没瞧见原无乡的影子。虽然斜阳居离此不远,可难保他就会在自家院子里待着。这么想着,灵犀指瑕索性拦下一名同辈弟子,向她问道:“师妹,你今日可有见过原师兄?”
“原师兄啊,见过见过,他一大早便去经楼了。”
“原来如此,多谢师妹。”灵犀指瑕从袖袋中取出一包自山下带回的糖雪球给了对方,“来,师姐请你吃糖。”语毕,也不等那女冠回答,便急匆匆向经楼行去。
道真一脉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,故而被弟子们称作“经楼”的所在也并非寻常小楼。此地说是“经楼”,实际上却是单独隔开的几处院落。内中书籍有专人负责整理与保管,本门弟子可凭符令借阅。
灵犀指瑕进了院子,寻人一问,方知原无乡确实大清早便来了这里,径直去了青云阁。青云阁位于整个院落的西南方,是一座三层的小楼,内中藏书皆为食谱。据道真史册记载,两百年前本门曾有一名弟子,师承当时四长老之一的青云真人。此子痴迷烹饪,且天赋极高,其师非但不以为忤,还替他挡下了所有流言蜚语,任其潜心修习。最后,此子虽未继承师尊衣钵,但一生于烹饪一途颇有见地。他将毕生所学整理、书写成册,存于当时所居的院落中。后来,青云真人与他这唯一的弟子先后西去,时人整理旧物时发现了这些书册,以及师徒二人——多是徒弟——的藏书。当时的掌教与长老们商议过后,认为这些书若是就此蒙尘未免可惜,便将在经楼中腾出了一层专门存放,供门人取阅。哪知若干年过去,当初“离经叛道”的人竟又有了不少继承者,以至于一层楼已不足以存放这些书,也正因如此,才有了现在的青云阁。
“奇怪,师兄怎么这会去翻食谱?”灵犀指瑕一面走一面疑惑。更怪的是,她都把三层找完了,竟还没见到那熟悉的白色身影。“这人到哪去了……”就在她打算转身下楼的时候,突然听见屋顶似有异响,一抬头,便与正要往下走的原无乡打了个照面。
“师兄?!”
不怪灵犀指瑕如此讶异,原无乡此刻的模样实在与其平日作风相去甚远——一身白衣好似染了层灰色,鬓发也乱了,脸上竟也沾了尘土,所幸发冠还好好地戴着。可他竟然就打算这么出去?!
“师兄,你怎么把自己弄成这副样子?”灵犀指瑕上前几步接过原无乡手中书籍,不经意一瞥书名又是一愣,“这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“师妹来得正好,不知师妹可有带借阅的符令?”
“带着呢。”
“如此甚好,劳师妹在此稍待,我去去就来。”说完,竟又风风火火的从那个不显眼的梯子走回阁楼去了。
“哎……”灵犀指瑕即便一头雾水,可这么找了他一大圈,现下也实在是不想追上去了。所幸原无乡并未让她等多久。
“师兄你知道吗?你现下就像是从煤堆里爬出来的。”灵犀指瑕再次接过几本书,指了指自己的脸道,“快擦一擦,待会让人看见,你这大师兄的面子是不要了吗?”
原无乡像是这才记起自己刚刚经历了什么,向灵犀指瑕歉意地笑了笑,道:“抱歉,是我太急了。”
“所以啊师兄,你这么急是要做什么?这些书又是怎么回事?”
原无乡拿手帕擦净了脸,整了整衣襟,将灵犀指瑕手中的书册接了过来,一面走一面同她讲道:“也不是什么大事。前几日我在山下救了个被人牙子拐带的孩子。他年纪太小,虽能言语,却也不记得自己来自何处。我本想寻一户人家将他托付了,可这孩子却黏人得很,我便只好先将他带了回来。”
“怪不得你要找这些。”灵犀指瑕从原无乡那拿了一半书册,“我来吧。”
两人同当值的弟子分别办好了借阅事宜,又一同往外走去。
“小孩子身子弱,总是小心些好。”
“看你这样,倒像是在养儿子。”
“以我之寿数,也绰绰有余了。”
“哎,师兄。”灵犀指瑕突然记起什么似的叫了原无乡一声。
“怎的了?”
“既然都养在身边了,若这孩子根骨不错,师兄何不直接收入门下做个入室弟子?”
原无乡闻言脚步一顿,而后微微摇了摇头:“我救他,是不忍他小小年纪便吃尽苦头。至于他今后的路怎么走,要看他自己的意愿,你我皆无决定的权力。”
“那,若他将来自愿留下呢?毕竟你也说了,他好像很喜欢你。”
原无乡看起来一脸茫然不知所谓:“嗯?我何时说过那孩子喜欢我?”
“笨蛋师兄,小孩子黏着你就是说明他喜欢你啊。”
“哈。”
“稍等一下!你那是什么表情?‘哈’又是什么意思?喂!师兄你等等我,你给我说清楚啊!”
“师妹,我先行一步,待会寻踪醒了找不到我又该哭了。”

评论
热度(1)
© 烟雨斜阳一棵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